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ews<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专题报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量:

    (通讯员:于红旭 张冰)为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助力学校持续深入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提升我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自113日以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校内外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专家为我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我校国家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电路理论”课程组长、责任教授,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杨勇研究员,山东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原副主任,新华网“新华思政”专家库专家李赛强教授,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书记,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电路原理”负责人于歆杰教授先后作专题讲座。

    113日,杨勇研究员以“《电路理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探索与实践”为题,与教师们面对面进行了线下讲座交流。在讲授中,他从“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理念与方法”“专业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三个方面,深入地为教师们解读了课程思政“为什么”、“是什么”、专业课程思政“怎么做”,并以电路理论为例,结合自身在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经验与感悟,同参加的教师们做了深入的交流。

    1116日,李赛强教授以“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为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校教师作线上讲座。她从“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阶段性问题”、“优秀课程申报如何体现课程思政”、“一致性、系统性原则设计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四种视角评估和反思课程”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阐述,通过对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阶段性问题的分析,对《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一步的解读和梳理,帮助教师更加明确课程思政的意义,提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基于一致性原则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并结合多个教学案例,分析了教学中思政资源的挖掘办法,与教师们交流了如何通过四种视角评估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反思能力。

    1124日,于歆杰教授利用雨课堂线上教学平台,为我校教师作题为“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的相互促进”专题讲座。他从“慕课”、“混合式学习”、“课程思政”等几个名词解释开始,继而回顾了课程思政的由来,分析了教师们对课程思政的常见误解,分享了他对课程思政内涵的理解,他认为,课程思政是师生之间开展的一系列教与学活动来实现育人目标的理念和措施,课程思政的“思政”是“育人”之意,与思政课程的“思政”有明显的区别。结合“电路原理”课程,他再次阐述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指出“教师通过身教实现立德树人”、“在知识传授过程中实现入脑入心的价值塑造”及“将能力培养有机融入知识传授”的开展课程思政的三大抓手,他认为课程思政应该与课程教学改革紧密结合,开展混合式教学为课程思政提供时间和载体,让教师能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做好课堂内教学内容适度的“减法”和课程思政教学素材和教学训练的“加法”,从而解决时间冲突问题,最终实现课程思政与混合式教学的相互促进,同时达成高质量育人的课程思政和课程教学目标。

    几场讲座交流下来,参加教师反响热烈。主讲嘉宾精彩的讲授、真诚的分享和交流,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教授‘课大于天’的原则,对课程保持敬畏之心,以身教实现立德树人,让人深感敬佩!”、“下午听了杨老师的报告,深受启发!建议要求学校更多的老师参与这样的学习!”参加讲座的教师如是说。

    系列讲座交流活动,进一步浓厚了我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氛围,增强了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更新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理念,为有效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促进我校课程思政持续深入开展,有效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发挥了积极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