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ews< <

    名师携手助新竹,开启育人新征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量:

    (通讯员:曹志慧 张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分别于10月21至22日和29至30日首次对新进教师开展线下课堂教学技能及教学设计工作坊,本工作坊特邀请第一临床学院黄亚玲教授主讲,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凌玲副教授、崔岩副教授、外国语学院孙云梅教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赵贻竹副教授、基础医学院翁秀芳教授、周琳副教授、第一临床学院柯琴梅副教授、李蕾副教授、宋优和鲁娜九位教师组成两大助教团阵容协助引导,共有来自主校区和同济校区各院系的50名新进教师参与培训。

    在理论授课阶段,黄教授着重为新进教师分享微格教学的十大技能,包括导入、语言、提问、讲解、变化、强化、演示、板书、结束、课堂组织,和BOPPPS教学设计的六大结构导入(Bridge-in, B)、目标(Objective, O)、前测(Pre-assessment, P)、参与式教学(Participatory learning, P)、后测(Post-assessment, P)、总结(Summary, S)。在整个讲解过程中,黄教授结合微助教网络教学信息平台进行签到、讨论、评价、点答等多种互动形式,同时还边讲解边引导学员教师应用BOPPPS六大结构进行教案设计练习,促进学员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微格和BOPPPS都注重实操演练及多元反馈,在两天的培训中,学员教师们分小组进行了三次微课演练,演练的过程中强调运用微格的十大教学技能和BOPPPS的六大教学设计结构。学员教师们的演练精彩纷呈,主题内容丰富多彩,专业涵盖理工科、医科、哲学、英语、经济等,内容大至宇宙,小至原子,科普潜艇、急救、育儿等知识。通过三次微课演练和助教团教师细致耐心的引导,帮助学员教师深度理解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表现,并结合同伴们的外部反馈,从多角度评价自己的教学技能和教学设计,从而更加深入地掌握微格十大教学技能和BOPPPS有效教学设计结构,习得有效互动的教学方法,意识到实现有效教学效果、效率、效益的重要性。

    在小组最后一轮演练过程中,每位学员教师结合自己的专业、自身个性特点或小组成员特点发挥想象,用心绘制的色彩绚烂、形式多样的创意反馈海报以及幽默、生动、感人的小组回馈将整个培训推向高潮,实现本次培训中最高层次的目标——情感的升华,增强学员教师对教学准备及教学设计的重视,激发教师对教学的热爱。

    本次工作坊是专门针对新进教师开展的两期培训,也是首次开展的线下BOPPPS有效教学与微格培训相结合的工作坊,培训采用理论授课、小组演练、小组回馈等多种培训形式相结合,整个培训形式新颖、理论先进、内容丰富、实操性强、紧张而又热烈。学员普遍反馈此次培训打开了教学的新眼界,增强了教学的自信,体验到了教学的快乐,在知识与技能增长的同时还获得友谊,收获满满。第二期培训中,助教指导学员教师充分利用智慧教室的多功能性,在电子屏上设计创意海报,这是在第一期纸质海报创作的基础上首次创新尝试利用智慧教室的电子屏进行电子海报绘制,既节约了纸张,同时发挥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先进性,也帮助学员教师在实操中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

    希望此次培训能够为新进教师站好大学讲台,实现自己教学风格奠定基础。后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秉持服务教师教学发展的宗旨,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师教学培训活动,提高我校教师教学发展水平。

    图一 学员学习场景

    图二 学员创意海报展示

    图三 第一期培训合照

    图四 第二期培训合照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