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ews<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多学科联合教学查房的探索与实践”线上主题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30  浏览量:

     

    (通讯员:于红旭 张冰)1227日下午,由湖北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主办,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承办的“多学科联合教学查房的探索与实践”线上主题讲座,通过腾讯会议方式如期举行。我校同济医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妇产科系岳静教授受邀作主题讲座,来自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武汉市汉口医院、武汉市普仁医院、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浠水县人民医院、黄石中心医院、麻城市人民医院、汉川市人民医院等8个校外单位及我校教师共计237人参加讲座。

    岳静以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教学实践为教师们讲解了MDTmulti-disciplinary team)的历史、现状以及对未来的展望,结合同济医院马丁院士主持的妇科肿瘤MDT教学查房实例,进一步阐明MDT教学查房的意义、基本流程步骤以及注意事项。讲座最后,她将自己在MDT教学查房中的几点思考和建议毫无保留的与教师们做了分享,她认为MDT教学查房的病例选择要掌握好尺度,具有多学科元素,具有可讨论性,既不能太复杂,对于教学超纲,也不能太简单,无讨论性。参加学科58个较为合适,学科太多,知识点太多,不利于知识梳理,影响教学氛围,主次关系不分明,学科太少,达不到教学目标。具体实施中增加一名主持人角色,可以有效辅助主查医生更好地开展教学查房活动。借助科技力量,结合床边查房直播的方式,让部分学生和学科人员参加现场活动,可以有效破解床边查房MDT教学查房人员太多的压力。


    整场讲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讲嘉宾娓娓道来,讲授内容丰富,分享知识的同时,处处可见医者仁心、育人之情。教师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收获颇丰,达到了增强教师临床教学中临床思维教学意识,提高教师临床实践教学能力,为临床实践教学开拓新思路的教学目标和预期效果。讲座圆满顺利完成,展现了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作为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在区域内,积极推动教育教学优质资源共享,发挥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的有力举措。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