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ews<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沙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1  浏览量:

    20216242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分别在主校区和同济校区开展了两期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沙龙,特邀请四位教师做分享交流。

    航空航天学院王元勋教授题为“立德树人,创造有意义的学习经历”的专题分享,基于国家级精品课程《工程力学》的建设与实践,详细介绍了线上线下全方面进行课程建设以及实施课程思政的思路和策略。他强调课程是实施课程思政的重要载体,授课过程中注重问题导入和案例研究,启迪学生思维、培养科学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同时在教学内容设置、教材编写、网站课程资源建设、课程实验建设、教学改革项目等各方面都融入课程思政的要素,线上线下知识点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全方位立德树人。

    物理学院吴书朝教授进行题为“《力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初步实践与体会”经验分享。分享从课程思政的背景、《力学》课程的特点、课程思政理念的探讨、课程思政的初步实践四个方面展开,总结归纳出课程思政要讲好身边老师和研究生的科研故事、将思政与日常教学有机结合、润物细无声进行思政实践等方法和经验。举例中,他特别讲到在教学及科研中结合我校物理学院万有引力常数G测量的历史与成就,培养学生物理逻辑思维、辩证统一的认识论以及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彰显学院自信、学校自信、民族自信。

    基础医学院刘文琪教授题为“课程思政元素挖掘、教学组织和评价”的经验分享详细介绍了专业课《寄生虫学》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的设计,从政治认同、科学精神、人文素养、个人发展等维度全面列举教学内容中的课程思政素材。除校内课程外,教学组织还包括以“寄生虫学标本馆”为载体,联合疾控部门,打造的一个集教学和科普为一体的寄生虫学思政教学基地。她还分享了如何利用微助教信息技术教学平台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反馈与评价,提升课程思政实施成效。

    第一临床学院夏文芳副教授做题为“课程思政在医科教学中的路径探索与分享”的专题分享。她结合自己的课程思政实施经验与感悟,提出从主力军教师队伍、主战场课程建设、主渠道课堂教学三方面,强调教师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学科精髓、提升教学能力;课程要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课堂教学要制定好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和教案。她还利用大课授课、技能教学和医学素质课程《医患沟通》实施课程思政的具体案例,全方面地阐述了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主讲教师分享结束后,与其他教师进行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参加活动的教师均表示几位主讲教师的分享,给了他们今后进行专业课的课程思政以深刻的启发,受益匪浅。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帮助教师提高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立德树人成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自2017年以来组织开展了共33期课程思政教师发展活动,全校940人次参加了这些活动,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多元化多样化开展课程思政教师发展工作,助力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