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ews< <

    我校顺利承办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第十三期医学教育文献研读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量:

    20215月30日晚上1900,由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和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十三期医学教育文献研读会在线举办,主题为医患沟通技能对临床治疗的影响。本次文献研读分享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杜俊峰医生主讲,资深培训师黄亚玲教授和李蕾副教授作为评议人。我校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向明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医学院校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线上研读会。

    主讲人杜俊峰选择了两篇综述文献进行分享,分别是Effective Physician-Patient Communication and Health outcomes: A Review和The Influence of Doctor-Patient Communication on Health Outcomes: A Systematic Review。第一篇是1995年的综述,它调查了1983年到1995年的关于医患沟通的文章,阐述了医患沟通对临床疗效影响;第二篇2017年的综述,调查了2000年到2015年间的文献,阐述了医患沟通对医疗经济的价值。杜俊峰从文献的选择、文献的内容及研究思路、方法和意义价值等多方面详细解读了两篇文献。

    评议人李蕾副教授结合对文献的理解以及自身的临床带教经验点评了两篇文献对于医患沟通教育评价和研究的指导意义。评议人黄亚玲教授结合自身临床治疗经验强调医患沟通教育应发挥医生言传身教的作用,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同时也要加强对在岗临床教师医患沟通教育培训。

    本次主题激发了参会教师的热烈讨论,也引起了众多教师的共鸣和高度关注。北京大学航天临床医学院兰学立、北京大学医学教育研究所吴红斌、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昌、我校附属同济医院陈志祺、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黄蕾、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程化琴等多位老师从医患沟通效果研究方法、文献中的结果指标、医患沟通对医疗的影响机制、医患沟通课程设置、能力培训等多方面进行了探讨。最后,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教育研究联盟常务理事长王维民总结表示普通的医患沟通能够对临床治疗产生重要的积极影响,医患需要的是一种更加平等友爱的沟通方式,折射出医患沟通教育更是一种全人教育,体现的是一种医生职业精神,不是简简单单的一门课程开设,也不是沟通技巧的传授,医生更需要共情,需要换位思考,与患者建立良好的信任。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非常重视医患沟通教育在医学生培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在医患沟通教师培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连续九年与海德堡大学联合开展医患沟通教育师资培训;连续两年面向临床教师开设“临床沟通的教与学”医患沟通教育师资培训工作坊,帮助临床教师建立医患沟通意识,提升医患沟通教育的能力。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