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ews<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国家一流课程申报指导” 教学沙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量:

    (通讯员:曹志慧 于红旭)为加强我校一流课程建设,提高本科课程质量,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421日和423日分别在我校同济医学院和主校区开展“国家一流课程申报指导”教学沙龙,两场沙龙特邀请我校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天文漫谈》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负责人徐学军副教授、基础医学院《医学微生物学》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范雄林教授和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模拟电子技术》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负责人张林教授做经验分享与指导。两场沙龙共有来自我校各院系53名教师参加。

    徐学军结合自身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经验,为教师们详细地解读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和《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说明》文件申报要求,着重就课程改革与特色、课程涉及的知识产权问题、申报书填写细节注意事项、国家级与省级课程申报评估等内容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指导。


    范雄林以自身《医学微生物学》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经验为例,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范式的科学基础、课程设计、课程特色和课程创新等几个申报关键部分进行深度分析,为教师课程建设与申报提供优质的范式。同时范教授强调其课程依据的科学基础和课程设计来源于参加2017年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我校教育科学研究院赵炬明教授主讲的为期两年“以学生为中心课程改革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的学习。


    张林主要从教育部文件要点解读、我校电子技术相关课程线上资源情况、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和课程内容与时俱进4个方面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认定申报和建设做了分享与指导。重点为教师们从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要求高阶性创造性挑战度三个维度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的内容要求和推荐条件做了清晰的解读,分享了自身在翻转课堂教学和大班课堂混合式教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课程建设经验。同时还介绍了模拟电子技术(模电)和数字电子技术(数电)自身两门课程内容更新情况,做到课堂知识与时代应用同步,与时俱进,紧贴前沿。


    活动中教师们针对一流课程申报和建设的问题与指导教师频频互动,三位教授耐心细致给予了解答,两场分享会重点突出、内容详实、气氛热烈,深受参与教师们的好评。

    本次教学沙龙促进了教师对国家一流课程申报和建设的全面理解,加深了教师们对国家一流课程内涵的具体化、系统性认识,帮助教师们明确目标,推动高水平一流课程的建设。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