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ews<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2  浏览量:

    (通讯员:曹志慧 王舟)2021年7月6日-9日,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面向2021年新进教师开展6期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共包含“如何实施课程思政”和“如何实施有效教学”两个主题。思政主题培训特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夏增民教授和第二临床学院王海灏副教授两位教师主讲,有效教学主题培训特邀请基础医学院袁萍副教授、第二临床学院岳静教授和外国语学院丁煜副教授三位教师主讲,培训共有134名新进教师参与。

     为贯彻党中央和教育部对高校加强课程思政要求,帮助新进教师树立立德树人意识,在课堂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对新进教师开设课程思政主题培训,夏增民围绕“如何实施课程思政”主题,从宏观政策上系统讲述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思政以及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外延,深入探讨课程思政元素的七大维度、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区别、专业课中如何挖掘和融入思政元素等方面内容,并结合理工医文史哲等各个学科展示丰富的课程思政设计案例,帮助新教师清晰地认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掌握其实施方法。王海灏细致全面地从专业课教学课程思政常见误区、课程思政实施思路、各专业课教学中实施课程思政的方法三方面讲解,帮助新进教师更好地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并结合自己投身新冠肺炎抗疫一线、始终坚持做一名好医生回馈社会的经验现身说法,展示了一堂精彩生动的课程思政示范。同时他引用名句“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鼓励新进教师平时多加强课程思政素材积累,课堂运用就能更加得心应手。

     在“如何实施有效教学”专题培训中,三位主讲教师分别从如何提升教学技能、如何打造生动课堂、如何设计有效教学三方面展开,开场破冰相互认识环节创设深度学习交流的良好氛围,采用问卷调查、微格教学、Think-Pair-Share、点答、天天快答、头脑风暴、小组任务等多种沉浸式的教学方式,灵活地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微助教,生动打造一堂精彩的以学生为中心现代教育理念教学培训课程,帮助教师轻松愉悦地掌握微格教学六大技能、教学互动方法、教学设计技巧等有效教学必备的基本技能,体验以学生为中心的有效课堂。学员对培训课堂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培训环节生动有趣、收获满满”、“非常出乎意料的培训,内容丰富饱满,学习内容十分有用”、“课程设计合理,引导思考,互动性强,在实践中学习实施有效学习技能,非常有效”

     两场主题培训设计精心、张弛有度、内容详实、组织合理,学员教师们积极参与,气氛活跃。在有效教学教学设计环节将课程思政内容学以致用,充分体现教师们的教学热情,提升教师们的教学能力。本次培训为新教师顺利走上教学讲台、践行立德树人打下坚实的基础。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