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ews<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课程思政系列教师培训活动启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量:

    10月26日下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课程思政系列教师培训活动首次开班,本次培训活动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汉口红色文化遗产巡礼”。活动依托历史研究所夏增民副教授的课程《城市与文化遗产》,以现场教学的模式开展,来自机械、材料、能源、光电、公管、社会等10个单位的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武汉是一个具有悠久革命历史的城市,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遗产资源。大革命高潮时期,中共中央迁至武汉,领导全国工农革命斗争,武汉成为革命的中心。汉口的红色文化旧址,见证了这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本次现场教学活动,即围绕“寻访大革命前后中共中央机关在汉旧址”这一主题,实地感受当时老一辈革命者在武汉的工作情景、生活状态,充分发掘、阐发每一处旧址蕴含的历史内涵、文化内涵、精神内涵和思想内涵,重温火热革命斗争时期那段峥嵘岁月,体验为革命初心而奋斗的历史。

    每到一处,夏增民即为大家一一讲解这些旧址背后的革命历史及历史中涌现的革命前辈。在现场学习中,大家共同见证了收回汉口英租界、讨伐国民党右派、中共五大召开、“八七”会议、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等重大历史事件的波澜壮阔,共同感受了中共领导人在革命遭受严重挫折的形势下,日夜谋划,力挽狂澜的无畏精神和巨大贡献。


    红色文化寻访活动引起了教师们的共鸣。生命学院朱敏老师说:“很喜欢这样的教学形式,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对武汉的历史和中共历史加深了了解。”网信办罗蔚老师说:“通过参观汉口历史文化街区,了解了更多近代史,更加感受到汉口人文景观的丰富、历史文化底蕴的深厚。”机械学院阮春红老师思考如何将思政内容及这样的教学形式引入到今后的教学中。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样的课程。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此次教师培训活动,一方面让教师们了解武汉历史、特别是早期革命斗争的历史,提高师德素养和教师风范;另一方面通过现场教学的教学形式,让教师们在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方面产生更多创意,丰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更重要的是,通过寻访革命遗址,充分挖掘和阐发武汉红色文化,激活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让教师对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知初心、学初心、守初心,牢牢在教学战线树立“立德树人”的信念,构建“大思政”格局,让思政教育充分融入专业课程,从而达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目标。


    夏增民老师《城市与文化遗产》课程的现场教学模块已开发出四条相对比较成熟的寻访武汉历史文化旧址的文化线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围绕这些文化寻访线路,凝聚不同的主题,不断丰富以文化育人为教学目标、以现场教学为教学形式、以大思政为教学引领的教师培训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