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ews< <

    走出去,学回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外出学习教师交流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20  浏览量:

    为加快一流大学一流专业建设,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打造特色精品教师教学发展培训课程,加强培养教发中心骨干教师队伍,增强与其他高校教发中心之间的交流,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教发中心”)不定期派送培训师、咨询师及中心工作人员外出学习,参加教师教学发展相关教学研修及教学学术会议,做到“走出去,学回来”,把学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带回来,设计和开发我校新的教师培训及教学咨询项目,提升我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水平。11月13日教发中心开展了“外出学习教师交流研讨会”,主题涉及ISW(Instructional Skills Workshop)教学技能、课程思政、创新创业教育等当前高等教育及高校教师发展热门话题。

    ISW教学技能系列工作坊起源于加拿大,包括教学技能工作坊(ISW)、教学技能引导员工作坊(FDW)和教学技能培训师工作坊(TDW)三个研修项目。ISW教学技能培训是一种微型教学训练,参训者根据有效教学结构模式BOPPPS设计自己的微型课程,结合现代教学媒体设备在短时间内进行演练,通过同伴的及时和多元反馈审视自己的教学结构和技能,提升教学能力。截至目前教发中心先后送出7位教师接受ISW教学技能培训,7位教师均获得ISW国际认证证书,其中3位教师获得ISW国际咨询委员会认证的引导员资格(FDW)。交流会中参加学习的第一临床学院黄亚玲教授、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黑晓军副教授、基础医学院周琳副教授和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凌玲老师跟大家分享了学习经验与收获,他们均表示通过ISW教学技能工作坊的反复演练、反思、改进,加深了BOPPPS课程设计方法的运用能力,认识了课程设计中制定教学目标和了解学情的重要性,掌握了参与式教学的教学技巧,从根本上强化了教学思想理念,提高了教育教学创新能力。同时他们均在自己的课堂上进行了教学实践,取得显著效果。特别是黄亚玲教授不仅在本学期“三明治教学法”培训中运用BOPPPS教学模块进行课程设计,还开展了ISW教学技能培训预实验班,均获得学员教师们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也为后期我校ISW教学技能工作坊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为促进思政教育充分融入专业课程,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阵地的作用,今年暑期,中心组织我校在课程思政课堂教学中有着优秀实践经验的五位教师前往成都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四川大学主办的“以学为中心的教育-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研讨会”,并在分会场做报告分享教学经验。在本次交流会中,物理学院吴书朝教授分享了研讨会主题大会精神,分析了课程思政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做好课程思政要善于挖掘身边教师和学生的故事,与日常教学有机结合,润物细无声地进行引导。教发中心本学期也推出历史研究所夏增民副教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汉口红色文化遗产巡礼》课程思政系列教师培训,培训活动引起了教师们的共鸣并得到了充分肯定。

    我校有着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传统和文化,创新创业教育是华中大的特色名片。教发中心一直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相关教师培训工作,2019年上半年联合启明学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系列教师培训讲座,助力我校参加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今年9月中心派送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尹仕和张蓉两位老师参加高校创新创业导师训练营举行的《创新创业“金课”建设》培训学习。尹仕老师是中心《创新创业教育案例:创客夏令营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工作坊的培训师,其在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所带团队斩获国际赛道银奖。在本次交流会中尹仕老师表示创新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核心,是以培养适合新时代发展的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思维、创新创业能力和创新创业人格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的教育活动。创新创业教育是新时代最迫切需要的教育,它使得我们的受教育者能自如的应对未来社会的挑战并持续为社会做出贡献。教发中心将继续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本期外出学习教师交流研讨会促进了教师间的分享、交流、学习与提升,让大家了解了当前高校教师发展及高等教育的新形势,为今后进一步开展教师发展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