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ews< <

    首期PBL导师培训工作坊落幕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4  浏览量:

    4月24日至25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了我校首期PBL(基于问题的学习)小组导师工作坊,共有来自4个院系的21名教师参加了培训。通过两轮PBL示范教学,教师们模拟PBL中的学生和导师角色,从不同的角度,深入体验了PBL的学习和引导过程。

    培训主题包括PBL的教学过程、导师角色与任务、PBL的引导技巧和学生评估等,学员希望将来的高层次PBL培训能从PBL教学技巧到PBL教案编写、PBL全面评估等各方面开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表示,今后将从这几个方面分层次举办PBL培训班,欢迎各院系各专业的广大教师都能参与培训,把PBL教学理念和方法推广到我校各学科和各专业,最终使学生受益。


    (Problem Based Learning, PBL)是由美国神经病学教授Howard S.Barrows于20世纪60年代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首创的一种自主学习方法,目前已成为国际上流行的一种教学模式或教学方法。PBL目前主要应用于医学教育,据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数据,全球约有1700余所医学院校在不同程度上采用了PBL模式,使之日益成为世界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同时这种方法逐步地从医科扩大到其他学科。PBL的特点是: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引导者,把学习置于复杂而真实的问题情境中,用问题激发学生主动学习并引导学习;以6-10人的小组讨论形式进行合作学习,从而构建系统灵活的新知识,并获得解决问题的技能,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意识和发展终身学习的意识与能力。目前尽管这一全球热门的教学模式在国外已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我校同济医学院也于2004年启动PBL,至今已有11年,部分教师参加了校内外各种PBL的教学研讨会,随着教师队伍的更新,一些教师对于PBL的理念和精髓、教学技巧,特别是如何从传统的以讲授为主的teacher角色转变为以引导为主的tutor角色,还缺乏足够的认识和理解。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