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ews< <

    第八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圆满举行

    作者:张冰  发布时间:2015-05-14  浏览量:



    5月9日至11日,第八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在同济医学院圆满举行。来自我校医科各院系的74位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5月9日上午,本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开幕式在同济医学院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辉、我校名誉教授、海德堡大学校方代表Kirschfink教授及随行的3位海德堡大学教育专家、校长助理、医学院副院长陈建国、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胡瑞敏、学校办公室黄明芳主任、7位中方培训专家,以及本次培训的48位教师学员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教务处副处长厉岩主持。

    马建辉书记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和同济医学院致欢迎词,回顾了过去的七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师资培训及其成就,对海德堡大学医学院以Kirschfink教授为首的各位专家长期以来为同济医学院教师带来先进国际医学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对同济医学院医学教育改革的贡献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各位教师表示欢迎。Kirschfink教授代表海德堡大学校方致辞,回顾了海德堡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35年的友好合作关系,提出了本次培训的目标与期望。

    本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有大课教学、PBL和沟通技能三个主题工作坊,分别由来自德国海德堡大学的Strittmatter博士、Kirschfink教授、Wallner博士、Schultz博士,以及来自我校基础医学院的刘文琪教授、袁萍博士,第一临床学院的黄亚玲教授、周琼副教授第二临床学院的周琦副教授、岳静副教授共同担任培训主讲教师。本届中德培训班举办之前中德双方培训专家已就培训方案培训内容等通过邮件形式进行了充分的联系与沟通,在此基础上5月8日专家们又进行了面对面的集体备课,为本届培训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本届中德师资培训相较于上一届有了新的改进,三个工作坊中的大课教学工作坊和PBL工作坊由以前以德方专家主讲为主、中方专家为辅转向这次以中方专家主讲为主、德方专家为辅。可喜的看到我们自己的教师从中德师资培训这个项目中逐步成长起来,成为能培训我们自己学校老师的培训师,这也是德方专家这么多年来给我们的教师进行培训的目标之一。

    两天的培训,在德中双方专家精心设计的工作坊中,专家带领学员教师们积极参与小组讨论、经验分享、教学情景模拟、案例撰写等环节,课堂氛围轻松活跃,老师们学习热情高。此次培训让我校教师进一步更新了教学理念,了解和掌握了一些国际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教师们普遍反映受益匪浅,并表示会将培训过程中学到的教学方法和技巧用到今后的教学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5月10日下午的闭幕式上, Kirschfink教授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吴菁分别对本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进行了总结与评价,并对明年的培训班进行了展望,医学院副书记彭义香主持闭幕式。

    5月11日,德方专家对医学院各院系的教学负责人及督导组专家共26人进行了医学院教学改革战略工作坊的培训,工作坊围绕医学院在教学方面做得好的地方、存在的问题及将来可以改进的地方三个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让大家清晰的看到了医学院的教学优势与不足,大家为医学院的教学改革献言献策,培训现场气氛活跃。校长助理、医学院副院长、科发院常务副院长陈建国教授、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参加了该工作坊。

    本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在德中双方专家和学员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举行,培训效果显著,对我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我校的教学改革必将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