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ews<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急救技术”工作坊举行

    作者:张冰  发布时间:2015-04-10  浏览量:


    2015年4月2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急救技术”工作坊在东五楼119教室举行。“急救技术”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利用我校医科的优势资源开发和培育出的具有我校特色的一门新的教师培训课程,该培训课程的主讲教师来自我校第二临床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急诊科的钟强副教授、祝伟副主任医师及黄素芳护士长,另有来自医院的9名医护人员作为小组指导老师。本次工作坊的举办旨在为我校教师普及生命体征的正确测量、常见急救现场的救护方法及心肺复苏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等,以促进我校教师的全面发展。来自我校各院系的31名教师参加了工作坊。

    “急救技术”工作坊作为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一门培训课程,与一般的科普讲座不同,该课程的主讲老师在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培训形式、培训日程及课程评价等方面都做了精心的设计,目的是要让老师们经过一天的工作坊学习之后能够真正学会这些与监测健康有关的最基本的操作,从而不断提高教师生活质量。

    在生命体征测量的培训环节,老师们先学习了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测量的理论知识,接着每个小组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分别现场用体温计、血压计等进行实践操作,小组内教师们相互交流学习,最后每位老师跟全体学员教师汇报和分享生命体征规范测量的学习经验和心得。有趣的是在经验分享的环节,来自不同学科的教师利用自己的学科特长在一起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来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吴辉老师跟大家讲解了体温计使用过程中如果不慎摔碎,水银该如何安全处理的方法,物理学院的胡勇老师给大家讲解了血压的测量值与体位的关系等,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接下来钟强给老师们讲解了常见急诊现场救护的理论知识,并拿出两个典型的案例,让老师们小组内讨论这两个案例中所发生的紧急情况应该采取怎样的有效急救措施。老师们积极讨论,共同出谋划策,提出方案,并派小组代表将本组讨论的结果在课堂上集体展示。最后钟强和黄素芳对每一组的方案给予了点评和指导,帮助大家提高急救的实战能力。

    在急救心肺复苏的学习环节,为了让老师们能够有更多操作的机会,将心肺复苏的技术学扎实,学校临床技能中心给每位老师准备了一个mini模拟人用于学习过程中的操练。培训过程中祝伟先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的理论,并对心肺复苏的操作进行了示范。老师们接下来自己操练,操练过程中小组老师进行细致的指导。最后,为了检测学习效果,每位老师还需要在一个与电脑检测系统相连的真人大小的模拟人身上考试过关。钟强的一句话给了老师们深刻的印象“学会了心肺复苏,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去挽救生命,我们可以用双手与死神赛跑!”

    整个培训过程中老师们热情高涨,积极地参与和实践,培训的氛围非常热烈。在培训结束的反馈中老师们普遍反应这次工作坊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有老师兴奋地说以后我们终于可以救人了!遇到突发情况再不会束手无策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急救技术”这门新的培训课程举办得非常成功!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