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ews<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系列教学沙龙

    作者:梁莹  发布时间:2015-02-04  浏览量:



    为给我校教师提供形式多样的教学发展活动,让教师们在相对宽松的氛围中就与教学相关的主题畅所欲言、积极参与、交流分享, 1月27日至29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第一次面向全校教师举办了四期系列教学沙龙活动。


      电气学院陈崇源教授、启明学院副院长刘玉教授、电信学院钟国辉老师、管理学院陈平路教授和基础医学院袁萍老师分别担任各期沙龙的主讲人,来自全校各院系的63位教师参加了沙龙活动。


      在“均匀无穷网络任意二点间的入端电阻示范课”教学沙龙中,陈崇源现场演示一堂示范课。他向教师们展示讲课也是一门艺术,好的课堂除了传授知识外,也能对学生进行很好的素质教育。教师们就如何上好理工科类课程进行探讨,陈崇源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与期望。


      在“美国欧林工学院双师教学方式及教师培训”教学沙龙中,刘玉通过大量照片和课堂视频展示她在欧林工学院本科生课堂上的所见、所闻、所感,让教师们近距离了解欧林工学院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钟国辉以自己参加的欧林工学院12E2教师研讨会为背景,详细介绍欧林工学院的课程设计方式。教师们结合实际情况就欧林工学院值得借鉴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课程设计等进行了讨论。


      在“哈弗商学院的案例教学模式”教学沙龙中,陈平路通过自己在哈弗商学院的培训经历介绍了哈弗商学院的案例教学模式,总结了案例教学的支撑体系:学生、教师、设施及配套和评价体系,并分析了每个体系在案例教学中的重要性。教师们各抒己见,分析了现有资源对案例型教学支撑的欠缺,意识到讲授型教学和案例型教学需要相互融合,渐进式增加案例教学的分量和比重,才能最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案例教学。


      在“有效大课教学的实践与思考”教学沙龙中,袁萍围绕“有效大课教学”这一主题,从“分享经历过的一次印象深刻的大课教学”“什么是‘有效的’大课”“有哪些困惑或困难” “为了提升大课的有效性,大家期待得到什么样的培训”四个方面引导教师们展开讨论。教师们积极参与,理清了思路,清楚了目标,解决了一些教学上的困惑。


      系列教学沙龙活动的举行,为我校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搭建了多样的平台,以后此类活动还将持续举办。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