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师培训感言  >  正文

教师培训感言

    教师培训感言

    Training comments< <

    Mini-CEX 及 DOPS 培训感悟

    作者:张雅芝  发布时间:2021-02-01  浏览量:

        

    期盼了许久黄亚玲教授的 mini-CEX DOPS 培训,终于再次开课了。上次在教办开会的时候有位老师分享了自己亲身做 mini-CEX 的感悟,就激起了我对这种形成性评估方法极大的兴趣,所以收到这次培训班开课的通知就迫不及待报名了。

    一天的培训紧锣密鼓,通过黄教授的讲述和小组训练、后期反馈,让我更加熟悉了这两种评估方法。在 mini-CEX 小组中,我们分别是老师、学生、病人及反馈者,从不同的角度的反复训练,也让我们运用得越来越得心应手;在 DOPS 教案分享时,让我们不断熟悉如何在临床实际中应用操作教案,扎实了自己的基本功,更学习如何将基本功教与学生。在一次次演练中,我从不同身份的转化中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运用这种反馈式教学方法的好处。

    作为学生时,当我完成了问诊、体检、病史梳理等,特别期待从老师那里得到反馈。黄教授说 mini-CEX 反馈是经常、迅速、有区分度的、充满爱意的,我听到后感觉十分温暖,作为学生我希望从老师那里得到充满爱意的鼓励,让我们在学习时感到的不是反感而是舒适,这将促使我更加热爱和认可我将来的工作,也更加有动力去学习,去临床实习。

    作为老师时,我是有一丝丝害怕的,因为我不知道我能做些什么。我们毕业入职后,身份骤然由学生转变为老师,但真的有学生喊我“老师”时,我才发现这个身份背后是责任,我该如何把自己所学尽可能教会他们。不自主就想起自己是学生时,我在临床中想要学到什么。经过黄老师的讲解,让我学习怎么样去当老师,比如 mini-CEX 就可以从7 个方面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人道专业、临床判断、沟通能力、组织效能、整体临床能力来评价指导。而 DOPS 更是可以通过职业素养、相关知识、准备工作、无菌观念等来评价操作的规范性,三明治反馈方法简单扼要,每次可只指出一个或少数几个可以进步的地方,逐次反馈,有重点更易于接受和提高。

    作为患者时,我更好地体会到了患者对病情的焦虑、担心,也帮助我在临床工作中更好地去做人文关怀,希望能把这种人文关怀深入到学生心里,贯彻在与病人接触的方方面面。

    今天,黄教授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结构化的表格,让这种形成性评价方法操作起来变得简易高效。在以后的临床带教中,我会多多应用今天所学,学以致用。感谢黄教授提供了这些优秀的教学方法,它们定会让更多的学生在临床及以后工作中获益。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