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师培训感言  >  正文

教师培训感言

    教师培训感言

    Training comments< <

    参加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有效大课教学工作坊所感所想

    作者:石春薇  发布时间:2015-04-28  浏览量:

    2015年4月29日在参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有效大课教学工作坊之前,最近一次我在讲台上享受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所获得满足感的经历,并不是在我原本最熟悉的大学讲台上,而是在参加同济附小家长进课堂的活动中,到附小一(3)班给小学生们讲环境中的微生物时,我被小学生们强烈的求知欲、活跃的互动、对教师的热情所感染而获得。我时常在思考,为什么在经历15年教学生涯的时候,会获得对教学很颓废的评价?如果从自身找原因的话,是因为我在熟悉的讲台上获得来自学生的鼓励越来越少,为什么大学课堂求知欲、互动、热情的氛围会越来越缺乏,原因到底是什么呢?抱着这个疑惑,我走进了“有效大课教学”工作坊。

    “有效大课教学”工作坊由第二临床学院的岳静老师和基础医学院的袁萍老师主持。当我找到熟悉的同事边坐下后,接受到的第一个安排是让我们用一张普通的A4打印纸做一个自己的名牌。然后,袁萍老师让大家都起立,来到教室前面,轮流自我介绍后,1、2、3报数,按照自己报的数进入相应的小组。我一边在心里想着,大家都是老师,何必来这些无聊的套数,一边坐到了2位来自第二临床学院的老师中间,因为陌生,气氛有点尴尬和沉默。紧接着袁萍老师就布置了第一个团队工作,小组内讨论大家来参加工作坊的原因和预期目标。随着小组内讨论的开始,大家开始了解自己的组员,并做好分工,完成任务,总结汇报。当我完成整个工作坊的学习之后,再次梳理这2天的培训,才意识到,这就是袁萍老师已经把我们带入了斯坦福大学有效大课教学七要素之一的学习目标的沟通这一要素的学习、理解和实践中,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如果能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做前期了解,是不是也就能合理设置教学目标,为达到师生双方满意的教学效果做好铺垫呢?小组汇报结束后,袁萍老师针对各组总结出的目标进行总结和归纳,引入有效大课教学和斯坦福大学有效大课教学七要素的理念,深入浅出,予人启发。在她的讲授中还不时询问我们的想法,后来我才意识到,噢,这就是七要素中的提供反馈。这种穿插和互动非常自然,不留痕迹也不勉强,参加的各位老师也逐渐放开自己,积极参与。这种互动模式激发我主动思考,我一直所遗憾的学生缺乏求知欲和主动互动,是否的确主要原因在于我自己呢?

    岳静老师随后开始对学习目标的沟通进行了更为深入的阐述,如学习目标应由知识目标、技能目标和态度目标等不同层次的目标组成,让学生由记忆到应用到推广和分享,我有点豁然开朗,我之所以陷入职业疲倦,是由于我始终把大学教学,尤其是基础医学的教学仍停留在知识点的灌输和传授上,时间长了,自己索然无味,新时代的学生也排斥。岳静老师布置的小组任务是围绕七要素,归纳学习七要素的学习目标,并做海报。别看我们小组都是目前教学第一线老师,搞懂这个任务还很花了一点时间。我们从知识、技能、态度3个层次,归纳出了相应的目标,看着这3个由初级记忆到高级应用的不同层次的目标,我想到,在我们实际教学中,我们给学生的学习目标未免太过于“简单而粗暴”,只有知识点的掌握,而缺乏更长远的素质、能力和态度的要求。

    随着头一个半天的学习结束,大家开始变得踊跃。我不禁思考,大家从开始的陌生到逐步的熟悉,到最后的踊跃,这种变化如果能体现在教学中,我们引入更多手段,和学生也建立从陌生到熟悉到信任的关系,那无疑会使师生关系变得更为融洽。第二天,两位主持老师围绕七要素中的其他要素如“增进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促进自我引导式学习”、“学习效果评价”、“提供反馈”等要点向我们传递知识和理念,启发我们思考,同样围绕每个要点,设置相应的团队工作,如微课、促进学生自我学习的经验分享、学习效果的自我评价和目标反馈,让我们在游戏环节中逐渐开始理解这些熟悉而陌生的教学理念。

    课程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仍在畅所欲言,但对我而言,更多的是思考。在自觉工作进入瓶颈期,充满职业倦怠感时,我第一次对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开始反思,我感受到的课堂互动性的缺乏,更多的原因还是在于我把大学教育想的过于简单,认为自己能把知识点都讲清楚、能做到力求生动、学生听懂就行,忽视了课堂氛围的营造、与学生进行学习目标的沟通,缺乏增进学生对知识理解和记忆的手段,忽视对学生自我引导性学习的促进,不注重学习效果评价,也没有采用合适的方式给学生提供更多反馈的机会,众多因素使得学生无法调动,我也无法获得职业认同感。参加这次工作坊,唤醒了我心里沉睡已久的对教学的热忱。我正在思考将这些教学新理念和新方法融入教学中,如在小班课堂教学中,尝试让学生建立自己的名牌,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更好的与学生在课堂上交流、互动、反馈,营造融洽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的自我学习。

    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 石春薇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