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师培训感言  >  正文

教师培训感言

    教师培训感言

    Training comments< <

    2014年批判性思维教师培训班参训体会

    作者:都建颖  发布时间:2014-07-24  浏览量:

    2014年7月24日至29日,在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支持下,我参加了为期六天的全国批判性思维教师培训班。

    此次培训项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教育分指导委员会、北京大学哲学系逻辑、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并由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承办。主持人是北京大学哲学系刘壮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副院长刘玉教授。主讲教师分别是董毓(麦克马斯特大学)、谷振诣(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朱素梅(中国政法大学)和郭伟文(汕头大学)。

    培训内容从批判性思维的实质为起点,一方面通过阅读和论证分析实例培养学院的批判性思维习性和技能,另一方面从教学角度出发,介绍苏格拉底反诘问答、图尔明论证模型以及以问题为导向的批判性思维综合教学法,鼓励和帮助学员设计融入了批判性思维元素的课堂教学。

    这次培训,使我从一名批判性思维的爱好者,成为批判性思维的使用者和受益者。这种理性的、反思性的思维方式,以及其蕴含的“开放”、“公正”、“求真”等核心精神,不仅有助于提高专业和学术素养,也帮助我们面临人生重大问题时是做出合理判断和决策。

    这次的培训课程也给我带来很多教学上的启示,培训之后,我一方面修订与同事一起编写出版的《普通学术英语教程——阅读、写作与思考》和《普通学术英语教程——听说与思考》,并且对教案做了很大修改,削减讲授内容,增加思考和讨论环节。这门课的教学目标也从单纯培养学生学术英语交流能力,提高到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独立思考,使学生在学会思考的同时,体会到思考的力量。

    我参加这个培训项目,得到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支持,感到非常温暖和幸运,也希望能够与更多教师分享自己的学习收获。于是2015年初成功申报了华中科技大学教师培训项目。

    从一名普通的英语教师,到教师培训项目的主持人,在这一成长过程中,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不但给我提供了挑战自我的机会,也帮助我获得了迎接挑战的能力,让我感觉这里就是教师之家。

    外国语学院 都建颖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