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师培训感言  >  正文

教师培训感言

    教师培训感言

    Training comments< <

    培训教师袁萍在石河子大学 培训三明治和微格教学法的反思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20  浏览量:

    2013年7月14~15日,很高兴能随教务处教师培训团队前往新疆石河子大学进行交流,收获很全面,也很丰富,不虚此行。下面,我想从对方和自身两个角度,对这次新疆之行做个回顾。

    一、对本次培训中石河子大学学员的印象

    1.石河子大学的领导们不仅精心准备培训,还坚持旁听,并对后续的跟进工作做出了计划,反映出了石河子大学领导层对教学及教学培训的重视。

    2.石河子大学的教师们非常敬业。由于专业的设置问题,有的教师一人身兼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但只要有任务,他们就能完成。有的教师能灵活地结合实际生活中的例子,开展教学,很好地启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的教师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感情,对学生有很好的潜移默化的示范作用。也有的教师已经做了多种教学方法的尝试。 教师们也很谦虚,无论年龄大小,对培训教师及学员都很尊敬。

    3.教师们普遍反映这次培训是非常务实的,非常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学员为了完成Sandwich作业,加班到夜里两、三点。小组汇报时,能感受到学员们不是简单地将原来的教案转成了Sandwich形式,而是认真地吸收了Sandwich的精华所在,做了悉心准备。虽然整体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但对于初学者已经难能可贵。多数教案应该已经可以进行实际教学了。

    4.培训中也反映出一些教学中的问题。①教师的教学理念有待于进一步更新:有的教师上课仍然以“灌输”的思想为本;有的教师在课堂上作的“互动”非常生硬,没有达到应该的效果。②教师水平层次不齐,主要受到教师们自身受教育和培训经历的影响。

    二、我们培训工作的体会

    1.自己的不足之处:由于不好意思打断学员发言,造成了Sandwich时间掌控不合理。Sandwich小组汇报时,对教案的要求不高,以满足基本条件为主要标准。微格教学时,轮换顺序没有设计好,造成评价标准交换不顺畅。

    2.自己做的比较好的地方:在做点评时,抓住关键问题的能力有所提高,得到了学员和观摩教师的认同。在小组开展活动前,做了一些努力(破冰和醒脑运动),减少与学员间的生疏感。

    3.对培训工作的建议:建议开展Sandwich教案总结,将收集的教案中,比较突出的共性问题和优秀之处进行总结,这样教师们对评价标准比较一致,针对性更好。 建议微格增加评价标准,目前的标准稍嫌简单,在他评时有时没多少话说。

    基础医学院 袁萍

    2013年7月20日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