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师培训感言  >  正文

教师培训感言

    教师培训感言

    Training comments< <

    传道授业泽芳草 英才汇聚共提高—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师教学方法培训班学习总结

    作者:张持晨  发布时间:2012-10-16  浏览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有关精神,深化高等医学教育改革,促进我国医学教育发展,全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教学管理研究会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于2012年10月9日~13日举办了第二期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师教学方法培训班。此次培训班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论,以讲授与互动、体验与点评相结合的方式,着重讲解了Sandwich和Micro-teaching两种教学方法,不仅更新了教师的教学理念,提升了教学能力,还为校际间教师的沟通交流搭建了宝贵的平台,博得了参与培训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我校各级领导及人事处、评估办、教务处等单位高度重视,精心选派了五名中青年教师参加此次培训,职称涉及中级与高级,专业覆盖临床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药学等,是参加此期培训人数较多的院校之一。作为首次参加教学方法培训班的五名教师,大家除深感荣幸之外,在思想上也高度重视,行动上团结统一,每位老师均在各自小组发言、试讲,有三名教师在全班进行了教学演示,有一名教师被评为优秀,圆满的完成了此次培训任务。现将此次培训的收获及建议总结如下:

    1.教育理念的更新。此次培训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论与实践的传播。刘献君教授从为什么要提出“以学生为中心”、怎样理解“以学生为中心”、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三个方面论述了此项教育理念,深入浅出。在推动培训教师教学观念更新的同时,也引发了大家对教育本质的思考。

    2.教学方法的改良。此次培训的重点是Sandwich教学法和Micro-teaching教学法,这两种方法分别面对学生和教师,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趣味性。黄亚玲教授所推广的Sandwich教学法是一种基于小班教学,穿插学生小组讨论、交叉学习、结果汇报等环节的较为新颖的教学方法。此法与传统的理论大课讲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形成了互动与交流,最大限度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自我学习、独立思考以及探索新知识能力。通过这种方法授课,可使学生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牢固掌握医学知识,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陈瑜老师给大家介绍了Micro-teaching教学法,此法是运用现代教学理论和电教技术所形成的一个有控制的教学实验系统,可针对性的训练教师的教学技能。此方法适用于在职教师的培训,也可运用在课堂教学的实验研究方面。

    此次培训的两种教学方法,突出实践,强调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从教育学生与培训教师两个角度诠释了教学方法的改良,给人以启发,授人以方法,收到了很好的培训效果。

    3.培训课程的体会。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安排紧凑,

    学风浓郁。不同学校的培训教师被分为6组,每组6~7人,大家在一起学习、讨论、试讲、做作业,在交流经验的同时也获了友谊,为日后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培训期间,华中科技大学的各位老师服务周到,考虑周密,从学员的吃、住、行、学等各个方面都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学校的老师们感到了家一般的温暖,也为教师们全身心的学习培训提供了坚实保障。

    4.后期培训的展望。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虽教师们都有意犹未尽之意,但紧张的培训仍需暂告一段落。身在教学及临床一线的教师,需不断更新、综合各类教学理念与方法,而教学培训则是满足此项需求的有效方式之一。希望今后能开展科目不同的连续性培训,增设培训教师的后续服务,进一步搭建校际间的交流平台,并将此项培训办成面向全国的品牌式培训。

    最后,再次感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各位老师为此次培训付出的心血,感谢山西医科大学能给我们这样一次难能宝贵的培训机会,感谢其他院校老师在培训期间给予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将本着“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为”,以本次培训为契机,立足本职,脚踏实地,为提高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改进教学方法,为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而不懈努力!

    山西医科大学 张持晨

    二○一二年十月十六日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