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以学生为中心课程改革骨干教师培训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25  浏览量:

各院(系):

为推动学校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课程改革,培养一批优秀骨干教师,不断提高本科课程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特邀请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院校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科学研究院赵炬明教授为我校教师进行为期两年的以学生为中心本科课程改革系统培训,相关事宜如下:

一、总体安排

以学生为中心本科课程改革教师培训是赵炬明教授在研究美国高校中“以学生为中心”(SCL)本科课程改革的理论、实践与经验的基础上,根据中国大学实际需要而设计的面向国内高校教师的系统培训。

培训共分四期,每学期一期,将历时两年。

第一期:系统学习SCL本科教学相关理论和方法;

第二期:根据第一期所学,学员选定自己所负责的一门课程进行课程设计;

第三期:学员共同研讨SCL的课程设计,并将其在本科生课堂进行实施,同时系统收集相关试验数据;

第四期:学员总结实践经验,并按照大学学术研究标准撰写可供发表的大学教学学术论文。

二、学员要求

学员原则上以各院系基础课程或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师为主,学完之后能够对所负责的课程按照SCL理论进行设计并能够付诸实践。学员最好有过教学改革或者教学研究的经历。

学员必须确保能够完成全部四期的以学生为中心本科课程改革的系统培训,不得中途退出。

学员学成后有意愿作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SCL课程培训师。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根据报名情况,与相关院系协商后,确定最后参加培训的人员。

三、本学期培训内容与时间

本学期的第一期培训包含以下五个方面的主题,报名参加培训的教师需要完成全部五个方面的主题学习:

1.以学生为中心本科教学(SCL)的概念与历史

2.SCL的科学基础

3.SCL的实践与方法

4.大学教学学术研究(SOTL)

5.SCL教学法、技术与环境、组织与管理

培训时间:2017年4月24~28日(周一~周五)每天下午14:00~17:00

四、培训人数

25人

五、报名方式

采取网上报名方式,报名网址:http://cfd.hust.edu.cn,通过在线登陆方式进入教师培训系统进行报名。

六、联系人和方式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张冰 周琳

电话:87557142(主校区) 83692923(同济校区)



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

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7年4月11日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