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notification< <

    关于开展“中期学生反馈”教学咨询服务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0  浏览量:

    各院(系):

    课堂教学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是实现教学目标的主要方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障。为帮助我校教师不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能力,满足我校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的需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决定面向全校教师开展“中期学生反馈”教学咨询服务工作。具体事宜如下:

    一、中期学生反馈介绍

       “中期学生反馈”(Midterm Student Feedback,以下简称MSF)是在国外高校普遍采用的一种教学咨询形式,通常在课程前期或中期进行。通过咨询师参与教学活动,观察、收集、汇总、分析教师与学生多维度表现和信息,协助教师反思教学工作,寻求改进教学的策略与举措。实践表明,MSF可以有效促进师生互信交流,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效果。MSF由教师自愿提出申请,其教学观察记录和学生反馈信息只对教师本人公开,不涉及教师评教,不与教师业绩挂钩。

    二、中期学生反馈具体实施流程

    流程:前期会谈——数据收集——后期会谈——后续跟踪

    MSF包括前期会谈、数据收集、后期会谈和后续跟踪四个步骤:

    1.申请咨询的任课教师与咨询师前期会谈:通过电话、邮件或面对面的方式,任课教师与咨询师沟通咨询需求及课程课堂基本信息;

    2.按双方约定的时间,咨询师进入课堂,基于教师咨询需求,以两种方式收集数据:

       2.1课堂观察:从学生学习、教师教学、课程性质和课堂文化四个维度记录教学环境、教学过程、师生互动等信息

       2.2 学生反馈:组织学生就课程和教师的主要优缺点进行讨论和发言,并通过举手表决等方式梳理、汇总调查意见;

    3.咨询师与任课教师后期会谈:咨询师将所做的观察记录和学生反馈信息以书面报告形式提交任课教师并与其面谈,就教师教学的优势和不足坦诚交换意见,并提出咨询建议,督促教师在下次授课前表达对学生的感谢,陈述改进教学工作的思考与举措;

    4.后续跟踪:在学期的期末,咨询师应教师需求,了解该课堂的改进情况,并将此信息直接反馈给教师。

    三、申请方式

       采取网上预约的申请方式。

       申请流程:

    1. 教师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登陆智慧华中大(信息门户)(网址:http://one.hust.edu.cn),选择“常用应用”栏中的“教师培训报名系统”,进入系统;

    2. 打开“中期学生反馈”菜单,点击“申请中期学生反馈”;

    3. 在线填写相关信息,点击“提交”进行预约。

       预约成功后,由中期学生反馈咨询师联系申请咨询服务的教师。

    四、申请时间

       自通知公布之日起,即可网上报名。

    五、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王舟  周琳

       电话: 87557142(主校区) 83692928(同济校区)

       Email: cfd@hust.edu.cn



    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

    华中科技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9年3月13日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