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ews< <

    【抗击新冠肺炎 华中大在行动】战“疫”期的在线教学 教发培训咨询来助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7  浏览量:

    在线上教学势在必行的时刻,教发中心就开始思考和准备我校教师发展工作的应急预案以及培训计划的优化调整,积极配合学校教学工作部署,在特殊时期助力我校教师新形式的教学。

    131日,大年初七,中心开始紧急联系我校水电学院徐学军副教授、计算机学院谭志虎教授、电信学院许炜副教授等几位教育信息技术专家。23日,学校正式提出推迟开学,按时上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网络教学工作的要求。当晚,教发中心成立应急网络教学支持群,中心工作人员、培训师和超星平台工作人员就培训内容和平台的技术支持方面开始讨论交流。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经过反复的沟通与研讨,最终确定了分阶段分步走的培训方案。培训师开始熟悉超星平台,录制培训课程,内部测试,四天五夜,四期培训课程已经准备就绪。

    同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灾难和封城,为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舒缓师生心理压力,中心联系校内外六位咨询师,心理援助团队半天内组成。咨询师的热情超乎想象,他们表示只要是能为学校的老师做点事情就好26日中心发布关于开展心理援助咨询服务的通知,建立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心理援助微信群,面向我校教职工正式开展心理援助咨询服务。

    27日学校发布通知,具体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28日,中心即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在线教学能力提升教师培训的通知,推出四期进阶式培训课程。

    最简单的也是最有效的。考虑老师们被隔离在家,设备、资料、网速等的限制因素,谭志虎老师的快速打造自己的网课以现有 PPT+声音讲解方式,帮助教师打造最基本的在线教学。简单直接,清楚明了,特别好!谢谢谭老师苏萍老师的肯定代表了很多老师的心声。



    许炜老师的特殊时期开展完全在线教学的思考与讨论以微助教为例帮助老师们理顺特殊时期在线教学的心理准备和资源准备及应对方法,如何用微助教进行课程教学设计及教学管理。许老师关于在线教学,很有独立思考,又有可行方法!赞!陈尚宾老师的点赞很具总结性。



    徐学军老师的示范课更是为教师们进行在线教学提供了优秀范例,激起了老师们广泛的认可和创造动力。太棒了,徐老师的直播课就是央视主播风范。”“太棒了,拍大片的感觉!

    屏幕共享怎么出不来?”“我都已经关掉了,对方还能挂在上面吗?”“请教徐老师在家里怎么做成中央气象台的高级视觉效果啊?华中大教师教学发展群里老师们就在线教学的交流一直在进行。



    为了帮助教师解决在线教学实践中的多样化、个性化问题,224日,教发中心推出在线教学能力提升教学咨询服务,内容针对中心推出的四期在线教师培训课程和超星学习通平台,教师在实践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同时,为配合学校的一院(系)一策方案,中心还联系了在智慧树、钉钉、QQ等在线授课平台和工具应用很熟悉的老师就相关问题为老师们提供在线答疑咨询。

    其实,在网上培训和咨询准备和实施各环节中,培训师都克服了种种困难,忍受疫情的影响和心理压力,做出了无私的奉献。谭志虎老师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冒着风险去办公室准备资料、录播,赶在学校进行在线教学测试前第一时间完成了在线培训课程;许炜老师克服家中困难,熬夜准备PPT、录制课程;徐学军老师从学校还未发布推迟开学、按时开课、网络教学的通知时,就积极主动与教发中心联系,为开展在线教学网络培训献计献策,反复与其他几位培训师研究培训方案,并录制了高质量的在线教学示范课。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