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ews< <

    医学教务处与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组织形成性评价方法Mini-CEX、DOPS培训活动

    作者:刘以娟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量:

    为进一步推进临床实践教学,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医学教务处联合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9年11月26日下午在医学院二号教学楼八大教室组织开展了形成性评价方法Mini-CEX(迷你临床演练评估)、DOPS(临床操作技能评估)的专题培训活动。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邓静萍、形成性评价专家组、临床学院各临床科室骨干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及相关院系教师代表参会,培训活动由医学教务处副处长舒涛主持。

    形成性评价作为教学过程中的有效评价形式,特别是Mini-CEX和DOPS这两种评价工具,近年来得到越来越多国内医学教育领域重视和研究。此次培训活动邀请了第一临床学院儿科黄亚玲教授、第二临床学院妇产科马湘一教授、临床技能中心主任杨光耀老师进行授课。黄亚玲和马湘一分别从不同专科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实践Mini-CEX的经验体会和关键点;杨光耀则重点介绍了DOPS的起源和实施方法,这种方法更侧重于对临床操作技能的训练。上述两种形成性评价工具在临床实践教学环节中加以应用,让学生能及时知道学习中的不足,并给予学生有针对性教学指导,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学习,对提升医学生人文素养、医患沟通能力、临床思维等均有显著的效果。

    临床教师学习积极性非常高,现场座无虚席,听完讲座后老师们均反映这两种形成性评价工具不仅可以用于本科生实践教学,在附属医院的研究生教学、住院医规范化培训中也可以广泛应用。最后舒涛做了培训总结,希望医学院的Mini-CEX和DOPS专家组尽快提出适合我院教学特点的形成性评价标准和总体实施方案,各科室一线骨干教师要坚持实践,将Mini-CEX及DOPS按要求规范应用于医学生的培养及考核,强化师生间的交流,不断提升临床实践教学中教和学的质量。

    二号教学楼八大教室是医学院新建设的智慧化互联互通录播教室之一,特点鲜明,桌椅分两部分,前面是活动桌椅,后面是固定桌椅,可自由调整形式,主要针对“金鱼缸”教学、示范课、公开课等,配备的教学设施还能满足不同校区之间组织远程互联互通教学,为跨校区的课程开设提供了场地的保障。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