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news< <

    第十一期MOOC专题培训 刷新牧课教学新认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20  浏览量:

    为帮助我校教师进一步认识和开展MOOC教学,做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2019年6月19日上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请西南交通大学力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龚晖为我校教师进行一场题为“牧课:假如是2020年秋季”MOOC专题讲座,这是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的第十一期MOOC专题系列教师培训活动,各院系45名教师参加了讲座。

    以往MOOC专题培训活动多是培训教师进行MOOC建设和制作,本次讲座龚晖教授为教师们带来了新的思考,他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课程发展的新态势,重塑了教师对MOOC的再认识。他把牧课教学形象地比喻成“散养”,具有学生学习的个体性和自适性,强调牧课应广泛应用于校内教学、促进教学方法和课程改革,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提升教学效果,老师们要积极准备以应对2020年秋季牧课时代到来后的教学发展新变化。

    讲座第一部分,龚晖教授分析当今慕课发展的新态势,国家的大力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新技术不断融入,社会机构和商业行为的介入等等将极大地推动牧课教学的发展,必将打破大学围墙,成为高等教育有力的竞争因素。因此强调牧课的主阵地应该在校内,实施主体是高校教师、学习主体是在校大学生,今后牧课可以成为高校主体的教学模式。

    讲座第二部分,龚晖教授通过分析传统课堂特别是理工科课程所存在的内容复杂、难度较大、外在影响学生学习行为因素较多等问题,并结合自身牧课教学实践经验和数据总结出牧课教学八大优势。通过牧课教学,教师能够从繁重的教学知识传授任务中抽离出来,拥有更多的时间专注于对学生能力、品德的培养,更好地发挥牧课的作用,把教书留给机器、把育人留给老师。龚晖教授对牧课教学优势的分析以及其自身的牧课教学实践成果使教师们对牧课教学产生了全新的认识。

    讲座第三部分,龚晖教授为教师们总结出为保证牧课教学质量选择牧课教学平台的三要素:学、习、管。学是指学生能够通过平台进行视频听讲;习是指学生能够进行网上作业,作业不仅包括客观题也包括主观题并且支持网上批改;管是指教师能够对学生学习的情况进行掌控和监管。龚晖教授提出牧课并非得大制作,强调牧课是老师自己的,可以不断更新、完善,只要确保学、习、管三要素相结合,就能保证牧课教学的质量。

    讲座最后,教师们对牧课教学以及平台的使用细节问题与龚晖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整场讲座坐无虚席,教师们听得兴致盎然。希望通过本次学习,教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够更好地运用牧课资源进行教学,使自身受益,使学生受益,达到最优化的教学效果。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