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师培训感言  >  正文

教师培训感言

    教师培训感言

    Training comments< <

    八年制扮演学生参与教师PBL培训感想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15  浏览量:

    2014年5月12-14日第七届中德医学教育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班上,专门邀请2009级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在PBL教学组中扮演被P的学生后的一些感受:

    1.此次PBL与我们平时PBL的区别之一在于案例是在开课之后再发,课前只知道大致范围。这种做法我个人觉得很好。给定范围可以在课前猜测可能涉及到的内容,这样复习的范围比较广,也不至于上课时一无所知,而不发案例可以避免思维局限,上课的时候只是念书。

    2. 第二个区别是由我们自己设定问题,其实我们的妇产科PBL也采用的是这种方法,但是没有案例。而如果在案例的基础上提问题会更有针对性,有利于思维发散。

    3. 第三个区别是由我们自己来明确设定学习目标。我们平时的PBL在案例的末尾会由老师设定好目标,这样虽然比较统一,但缺少了我们学生自己明确PBL案例的意义的一个思考过程,显得被动。有一种PBL只是换了一张面孔的知识灌输的错觉。如果能自己设定目标并在最后一幕检查完成情况可能会提高参与积极性并进行自我检验。

    4.第四个区别是老师作为PBL的一个引导者,起到的指导作用。我们平时的PBL,有时候案例的信息会有一些缺失,有一些并非关键信息点,而小组却针对这些点进行各种猜测,很浪费时间。而此次的PBL,我们遇到的信息缺失由老师根据教学目的在当场就给出了明确的回答,比如患者的性别等。教授对于时间的把握也很好,有一种积极参与的感觉。当然,我们的临床老师在忙碌了一天以后还要上课,这样的要求可能有些太高了,不过如果老师能更加积极一点,我们一定会非常感激。

    5. 另外,我们的PBL通常会给出参考书目,这些书通常是我们的教材。如果能有一些其他优秀教材推荐可能会更好。

    6. 建议我们今后的PBL也要按照这个规范化流程来进行,老师们和学生们都要按照这个规范化流程进行培训。我觉得那天的PBL是一个非常好的对学生的培训方式(即把观摩我们P的老师换成学生)。那天培训我们的教授 提到学生们开始PBL之前,要有一次给学生们培训如何进行PBL、如何当主席的培训,但是我们当年的那一节课被水掉了,而且光讲一遍也无济于事,学生们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如何PBL,完全取决于第一次带课的老师,这样非常不规范。建议大三基础第一次PBL开始前和大五临床第一次PBL开始前,分别由大五、大六的优秀师兄师姐按照规范流程为师弟师妹进行一次PBL模拟(就像那天一样),然后由经过培训的、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导师并进行指导,让观摩的学弟学妹明白我们的PBL流程是怎样的,如何提出问题、如何设立学习目标、如何查找资料、如何解决问题。


    华中科技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11-2014 版权所有